指南&制度

  • 指南&制度

  • 规章制度
  • 表格下载

实验室设备管理制度(草案)

1. 实验室所属的仪器是实验室人员专用,由实验室统一规划、管理,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挪用。

2. 实验室所有仪器需均需登记并建立仪器档案,备有操作方法、保养、维修、说明书及使用登记本。

3. 实验室仪器安放合理,贵重仪器由专人负责管理,仪器负责人须定期检查、维护、和保养仪器。

4. 实验室管理人员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和线路,及时保养,排除仪器故障,消除隐患,确保仪器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如有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向实验室负责人汇报,采取措施及时消除。严禁仪器设备带故障工作

5. 精密或贵重仪器不得随意移动,若有损坏禁止私自拆动,应及时报告通知相关负责人,联系相关工程师报送仪器维修。

6. 初次使用仪器前,使用者需经仪器负责人培训或同意,在使用过程中须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操作,如有问题或发生故障,需及时报告仪器负责人。

7. 仪器使用前须登记,使用后须按要求做好使用记录,仪器管理员须在确认仪器状态后在记录本上签字确认;贵重或大型仪器使用需要提前登记预约。

8. 实验室仪器设备未经本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同意,不得外借, 其他实验室人员使用本实验室仪器需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并由仪器管理员培训后方能使用;使用过程须严格遵守标准操作流程,并要求预约及登记。

9. 各种仪器设备(冰箱、温箱除外),使用完毕后要按要求进行处理(如清洁、静置等),并视情况在合适的时候关闭电源,如有必要,需要将仪器旋钮等复原归位,待仔细检查后方可离开。


10. 接触潮湿空气、酸液或碱液、或其它腐蚀性试剂,并可能发生锈蚀的仪器,用后应由使用人及时擦洗干净(视情况选用无水乙醇擦洗)。

11. 易老化变粘的橡胶制品应防止受热、光照或与有机溶剂接触,用后应洗净置于带盖容器或塑料袋中存放。

12. 仪器设备应保持清洁,如果需要还须配制防尘罩。

13. 使用仪器时,务必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对违反操作规程和因保管不善致使仪器、器械损坏,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14. 请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相关仪器责任到人。


© 2023 by Personal Life Coach.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29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