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制度

  • 指南&制度

  • 规章制度
  • 表格下载

实验室耗材试剂管理制度

实验室耗材试剂管理制度


1. 实验室各种试剂耗材及常用小型仪器订购流程须符合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相关规定。

2. 所有订购工作统一由实验室管理员完成,实验人员首先将需要订购的材料提前登记,注明品名、单位、数量、纯度、包装规格、购买公司、大致价格等等,每周1-2次由实验室管理员统一订购。如果确有在非工作时间急需,来不及经管理员订购,实验人员须首先向管理员报备,经同意后方能直接订购。

3. 普通的试剂耗材和小型低值仪器原则上遵循从中心公布的入围供货试剂商订购,在入围供货商无法提供所需试剂耗材货价格过高的情况下,才可以从其他非入围公司订购,并且要以最低价格订购。

4. 实验室所需要的特殊的高价值试剂耗材,需征得实验室负责人同意方可申请购买。

5. 实验室各位人员在收到订购的试剂耗材后,必须做好验货签收手续,妥善防止至合适的为之后,及时报备管理员登记。 

6. 试剂耗材及仪器设备购买后必须根据建立台账,实验室管理员要及时核对、验货,并做好入账登记等先关记录。定期核算本室低值易耗品购买情况,上报课题组负责人试剂耗材使用应遵循节约的原则按照相关说明进行

7. 化学药品应置于不高于视线平时高度的药品柜,分类陈列整齐有序放置,应注意避光、防潮、通风干燥,并保证标签清楚完整,易燃、易挥发、腐蚀品种应单独贮存。药品柜保管需遵循双人双锁的原则。

8. 按照国家、北京市、及中心的规定,易制毒危险品应提前报备需求并按季度申请由中心统一购买,实验室相关责任人办理手续领取至实验室后,落实易毒药品的管理制度,并统一存放在实验室的危险品寄存处。

9. 实验室试剂耗材须避免交叉污染,适合细胞间操作和开放实验室操作的物品要分开保存分开使用,药品首次开封需做好标记(开封人员及时间)。

10. 根据实际情况,部分试剂需分装后按要求保存,须做好清晰易辨认的标记,并登记保存位置。

11. 实验室的废液按有关制度处理,不准随便倒入池中。


© 2023 by Personal Life Coach.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29179号